星期日, 十一月 01, 2009

十月24号。Luleå老城。

入冬的Luleå基本上到了一个无趣的季节——在十二月份滑雪季到来之前。白天以每天半个小时的速度在减少,气温也开始迅速下降。从昨天下午开始,雪就一直纷纷飞飞落个不停。今天早上,大地已经染白。天空中为了降雪而聚集的云层完全遮挡了太阳的光芒。冬天的太阳每天只能低着头沿着地平线从东爬到西,然后就下班了,软绵绵的已经完全没有了驱散云层的力量。

 

幸运的是瑞典的森林覆盖率非常之高,所以这里虽然气温低,却没有北京那夹杂着沙尘的刺骨寒风,如刀片般割你的脸、从脖口、袖口、腰缝和脚踝强行钻入你刚暖和的衣物的寒风。

 

于是我还是按照原先的计划,出发去老城(Gammelstad)看看。一出门就遇到了一个美女,典型的瑞典美女,金发碧眼,身材高挑,高鼻梁,白皮肤,打扮简约而时尚。虽然Luleå一共只有7万居民,但是这样的美女每天都会遇到很多。比如我上班坐公交,便常常会有欣赏美女的幸运,在饱览美景之外,又多了几分养眼的所在。

 

Sunderbyvägen坐上1路或2路公交10多分钟就到达了Stadsö centrum车站。下车后就看到指向Kyrkbyn的路牌那就是去往老城的路了。

 

关于老城,实在是乏善可陈。这个1996年和中国长城一起被UNESCO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建筑群(http://whc.unesco.org/en/list/762),其实就是几百年前Luleå的居民生活的一个小村子。它体现了比较典型的北欧教堂村落的风貌。我理解就是村子中间最高的地方是一个教堂,然后其他居民的房子都环绕教堂而建。大家每天从自家的窗户里面,或者一出门,抬头第一眼望见的,就是伟大的神之所在。

 

整个老城没有一个游客,除了我。安安静静的,只有雪花飘落。我感觉这天地之间,仿佛时间已经不在,只有我,在这百年小镇中间穿梭。

 

也许,历史的味道需要寂静才能感受。多么奢望,长城上能够没有游客,故宫里能够没有游客,西安的城墙边能够没有游客,只有安安静静的建筑。只有安静下来,你才有可能从空气中听到些什么。

 

离开老城,时间还早。于是我坐上了9路公交,从Kyrktorget站直接坐到市区Smedjegatan,逛逛商场。

 

Luleå的市区很小,如果只是逛逛商场,撒开腿二十分钟就从东头走到西头。不过东西还是不少的,该有的都有了。因为人少嘛,开那么多店也没人逛,索性就集中在一起,舒适便捷。

 

我逛街逛的很没有效率,因为对品牌一窍不通。比如accent的包怎么样,ecco的鞋什么样的性价比比较好,H&M在国内和这边的价格比较如何,为什么背包中八成都是dakine的,又为什么dakine都是Made in China却不见国内有销售,meindl的鞋打折到多少买会比较划算,等等。接下来要慢慢研究一下。哈哈。

 

照片:

21-24号的零散照片http://www.kaixin001.com/photo/album.php?uid=175279&albumid=18685183

老城 http://www.kaixin001.com/photo/album.php?uid=175279&albumid=1868470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