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01, 2009

十月15号。Stockholm。Boulebar。

晚上正好Mattias团队的几个人要出去happy,我就加入了。体验一下他们的night life,呵呵。

 

活动的项目就是到酒吧泡吧吃饭,然后进行一点娱乐活动。地点就是位于SurbrunnsgatanBoulebar

 

先坐T-banaOdenplan站。就是这个地方:

 

http://maps.google.com/maps?f=q&source=s_q&hl=en&geocode=&q=odenplan+t-bana+stockholm&sll=59.343071,18.051395&sspn=0.005175,0.01929&ie=UTF8&hq=odenplan+t-bana&hnear=Stockholm,+Sweden&ll=59.34341,18.049722&spn=0.005175,0.01929&z=16

 

坐地铁有好几种票可买。我征求了他们的建议,买了一张16 coupons。每次要消耗2 units,然后1个小时之内就可以随便换乘T-banabusscommuter train等公共交通工具了。一小时过后就要再消耗2 units。总价180Kr,相当于11块多点/unit,比单买20Kr/unit要便宜不少。但是如果跨区的话,一次就要消耗更多的couponStockholm分成A B C三个zone。跨区的规则比较复杂:1个区内2 coupons2个区3 coupons3个区4 coupons(如果跨3个区,有效时间就从1小时延长到2小时)。进站盖章,出站检查。Coupon的好处是没有有效期限制,比如我10月份买的coupon,如果没用完,12月份我又从这里路过的话还能用。

 

另外就是可以购买限时的travelcard24小时100Kr72小时200Kr7260Kr30690Kr。在限定时间内可以无限次坐T-bana, buss, commuter train了。

 

16 coupons价格和72小时卡差不多,具体选择哪一个还得好好计算一下,根据需求做出选择。

 

Kistablue lineFridhelmsplan,换green line 2站就到odenplan了。

 

地铁站一般都会有LED显示哪个方向的车还有多久到站。一般标记方法是用终点的方向来表示,比如blue line,就有Akalla方向、Hjulsta方向和Kungstradgarden方向三个方向的车。LED两边的方块的颜色一般用来提醒你乘坐的路线的颜色。

 

Sweden的地铁比较不爽的就是报站只用Swedish,没有英文!最有趣的是在Kista T-banacoupon的时候,那个售票的大叔对我说:I cannot speak English~~汗啊。赶紧叫同事来解围~

 

开车的司机水平也明显没有中国的司机水平高,地铁开的很不平,启动和停车的时候,如果不抓着杠杆,很难站稳。

 

odenplan出来向东走,沿Surbrunnsgatan10分钟就到Boulebar了。一路上顺便欣赏了一下接近市中心的房子。这里的房子大概得要3~5万一个平方。不过瑞典卖房是按套内使用面积计算的。市郊就比较便宜了,比如Kista,近90平使用面积的apartment150万左右。

 

既然说到房子,就再多谈谈。瑞典的住房有三种类型:租房;买apartment;买house

 

租房:瑞典租房很少直接从个人手中租,原因在下面讲买apartment的时候再谈。一般而言都是从房产公司,比如HSB,这样的公司租。这种房产公司和国内的中介不同。他们都是拥有自己的地产,然后出租获利。一般而言,市内的房子都是比较难租到的,要排号。而且号很难排到,有多难呢,同事说,一般而言,瑞典的父母在孩子出生的时候就给他排一个租房的号,这样等他长大了,差不多就排到了。不过从房产公司租房的好处是,很稳定,签上长期合同后,只要你不想搬走,他们无权赶你走。这一点比国内的租房环境好太多了。

 

apartment:在瑞典,买apartment其实不像咱们心目中的买房。因为买的只是使用权。Apartment一般而言也按片区都是被某个组织所有,你从他们手中买房,全款或银行借款。然后买下来之后,每个月还要交房租。这个房租应该可以类比国内的物业费,是用来进行管理和公共设施比如水气有线电视等的供应的(电费是单收的),不过这个租金比国内的物业费贵多了,但是比上面讲到的租房又要便宜。因为房子实际上不是你own的,所以基本上,你不能自由转租或转售,这也就是为何上面谈到租房都要从房产公司租的原因了。这个使用权可以继承下去,所以其实这个购买比国内的所谓70年产权房还是要强,因为没有强制拆迁。另外就是相对于这里的人均收入(好像是差不多30Kr/year),买apartment基本上不会给生活造成什么压力。

 

househouse的概念就是一块土地上只有你的房子。买house的话才真正叫做买property,因为买下来之后,这块脚下的土地以及天上的领空就都是你的啦!从此你就是名副其实的"地主"啦,可以随意使用这块土地。House其实也不贵,一般都在远郊,1000来平米的几百万吧。我的同事的父母在Göteborg买了个house,几年就还清了贷款。当然这也是因为中国人能攒钱,宁可少吃少玩也要攒钱把房子买了,不想背贷款,而好多瑞典人一辈子都还不清(或者不想还清)贷款。

 

好了,言归正传。

 

看来晚上泡吧是比较popular的一种activity。酒吧里人头攒动,好几天都没见这么密集的人了——除了中午吃饭的foodcourt

 

一般而言,吃饭的顺序是,先喝饮料。比如白酒,三四百,啤酒,不到一百,还有些什么饮料也七八十,最便宜的,纯净水、轻啤酒、可乐,我就点了一个Lättöl22Kr。然后吃前餐,八九十一份。不过我们这次没吃。然后是正餐,一两百左右。我点了一个倒数第二便宜的,Kummel,鱼和土豆,125Kr。鱼太咸了,没有13号中午在HK restaurang吃的鱼好吃,同事说瑞典人口味重。土豆太多了,就是整个煮熟的,三个大土豆,差点没噎死。正餐之后再吃些甜点,一份也要七八十吧。我就没吃了。

 

吃完、聊完之后,就去吧台各付各的帐。告诉服务员你都吃了什么,服务员就按照你说的出单子。恩,看来瑞典人一贯诚信良好,人家不担心你贪小便宜。

 

饭后还安排了一个娱乐活动,就是玩boule,一个French game。就是扔钢球,最后看谁离红球最近,有几个球比对方最近的球还近就得几分。

 

Mattias同学照顾我allowance不多,就由他们split了游戏的billHoho

 

照片在http://www.kaixin001.com/photo/album.php?uid=175279&albumid=1818776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