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01, 2009

十月13号。从北京到斯德哥尔摩的Kista。

周二的北京是个好天气,天很蓝。下午两点,从北京T3航站楼起飞,向Stockholm出发。


8个小时的飞行实在不好受,只能在很不舒服的座椅上东倒西歪。

 

飞机一直追着太阳在跑,好似夸父追日的故事。于是太阳就一直不落山,到达Arlanda机场的时候,正是夕阳无限好的下午四五点种。

 

出关的时候遇到一点不爽。Officer喊,EU passport, EU passport,让老欧们先出关。还好后面还顺利,人不多,交上passport,说偶是E///的员工,被简单询问行程安排,做些什么事情,然后就盖章放行了。

 

取了行李,到SEB的窗口换汇。才知道在这里也可以收人民币的,我先用人民币在国内换了美元,再到这里换kronor就有点汇率损失了。另外就是知道了告诉SEB偶是E///的,还可以以公司协议优惠价格来兑换。

 

出来机场,还是有那么一点冷的。机场旁边居然有一大群鸽子在飞。我本来是想做Arlanda Express到市中心,然后换blue line地铁到Kista。结果恰遇一同事,原是同路。于是随他叫了一辆taxi

 

Stockholm打车非常非常贵,而且司机也常宰客。因此,往往都不打表,而是谈一个便宜的fixed price。选择与E///有协议discounttaxi往往会便宜很多。我们让taxi assistant帮忙叫了一个有协议discount的车,很cool,一辆MPVfixed price 375Kr。(目前的汇率,1 Kr克朗基本上等于1 RMB)到了地方,我们给了司机400Kr,说不用找了,零头就当小费了,司机非常happy

 

瑞典的taxi司机都是私人的车,所以各种车型也都区别很大。就是类似个人签约到taxi公司那种性质。

 

一路开到DanmarksgatanStayAt hotel,一个E///协议的简易酒店,类似如家的那种吧。可是价格可不便宜,我book的是double studio,一个晚上就要875Kr。不过这种hotel apartment的好处就是可以自己做饭,真的节省不少开支。

 

可能是因为这里冬天比较冷的缘故,hotel就直接和galleria相通。Galleria就是一个类似购物广场的地方,里面有很多服装店,吃饭的地方,还有超市。Galleria又可以直接通往地铁T-bana和科技园区的几个楼。

 

我们去吃了一顿Asian food,面条加三个菜,一杯可乐,就花掉了我99Kr,真的是很吓人。瑞典在外面吃饭也是非常贵的,一顿吃掉70Kr算便宜的。所以如果住的时间长的话,是一定要自己做饭的。

 

饭后去coop超市买了点东西。面包的价格还可以,21.5Kr四个一包的面包。面条全是意式风格的,不知道怎么样,12Kr,买包尝尝。麦片,31.5Kr,来一包。牛奶好便宜,才7.5Kr,一大盒!看来牛奶对欧洲人民而言真的是非常重要的食品。果汁一桶13Kr,也很便宜呀,收了。不过瑞典的水都是可直接饮用的,免费的自来水更便宜,哈哈。

 

看到蔬菜的时候,我傻眼了。菠菜什么的,四五颗一包,弄的像盆栽一样,栽在一个小盒里。几十块钱一份。赶紧跑。

 

瑞典人民的电梯也很有意思,没有关门键。估计是生活太悠闲了,没有人着急要关门。

 

基本上,室内是不许吸烟的。看hotel的牌子,吸烟,罚款1500Kr。还有,房间里的餐具用完是要自己洗干净摆放好的,不然也要加收500Kr。还有就是1星期才会有服务员打扫一次。就这服务还要800多一晚呢。这里人工费很贵吧。

 

11:00PM了,北京应该已经凌晨5:00了。哈欠~该睡觉了。

 

今天的部分照片就不嵌入正文了,都放到这里:http://picasaweb.google.com/qingyan123/Oct132009FromBeijingToKistaStockhol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