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16, 2010

vision思考

刚才洗完澡出来,忽然脑子里跳出来几个vision。反思对比,不由顿悟到vision的真实含义。

由此,思考了一下老东家阿里的vision,发现气势如虹的vision表述下,却蕴含了Jack团队的内心潜意识下的彷徨和迷茫。
从而,阿里巴巴系经历成长的烦恼,也都有这个潜在的原因吧。
感叹,中国的公司还是太年轻,太不成熟呀。
哪怕阿里有像Jack这么一个极强业力和念力的领导者,也难掩其不失中国民企稚嫩和迷罔共性的现实。

究竟何出此言?
且看阿里的vision,虽几经增减,但有一句是核心,那就是马云那句壮志满怀的"做102年的公司"。

让我们再看看Google的vision:organize the world's information and make it universally accessible and useful (组织全球数据以广而用之。窃以为应该换个表述,换成被动态:全球数据都将被组织以广而为用)
Microsoft以前的vision(现在的很烂,这是微软开始烂的根源吧):a PC on every desk and in every home (每家桌面上都有一台PC)
(reference: http://www.cybergrain.com/archives/2004/12/googles_vision.html)
IBM的愿景,最新的是:智慧的地球。(reference: http://www-900.ibm.com/innovation/cn/think/think2009/#max)
爱立信的愿景:50B connections in 2020(到2020年500亿连接)。

阿里的vision换个表述就是,赚够102年的钱。(公司首要任务是赚钱,所以活102年就必须赚102年的钱)
无论如何,仅仅表达要赚钱的意愿是不足以成为一个好的vision的。
这也折射出中国企业家,其实除了赚钱和继续赚钱,不知道到底路在何方。从而也不知历史使命,等等。
不要说历史使命太虚幻,其实是非常实际的东西。
每家桌面都有一台PC,社会就会改变,历史就会走出不同的轨迹。
通过我们的双手,创造历史的轨迹,这就是使命。
因此,没有树立正确的vision,就不会推演出正确的mission。
本文不再深入讨论mission,这里打住。

反观google 微软等的vision,真正体现了vision是什么:
(1) vision的本意就是"看到","视觉"。其实就是我们(希望将来某一天)看到什么样的世界。
(2) 通常,这个想象中的世界对今日之人产生激励作用。

所以,将来我们看到的世界就是我们赚了102年钱,我们还活着,说明我们今天不知道、或者说不知道我们应该去创造什么样的世界。
只有一个可通过我们双手去创造的未来世界,对它的准确描述,那才是一个真正好的vision,我们的vision。

愿景。The expected future.
难道不应该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未来吗?

其实阿里巴巴已经很伟大了,Jack已经是一个很高瞻远瞩的不世出之杰,依然有此差距,此处反思,非批评也,而是希望能够从中学习,不断进步。
如果又引起了一些思考,抛砖引玉,那就更欣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