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3, 2010

产品战略――一个令人回味的游戏

前几天offsite activity时做了一个很有趣的游戏,颇有值得仔细品味之处。分享出来,以飨大家。
这个游戏的名字就叫做产品战略。(ok, 我起的,呵呵)

窃以为,这个游戏的妙处在于它的设计巧妙的反应了产品战略和研发中的核心问题,令人回味无穷。
比起以前参加的无数所谓管理培训中的取巧型游戏或煽情型游戏,此款游戏实乃匠心独具,令人十分受益。

游戏的任务很简单:
分三组。用塑料吸管和塑料胶带制作一个vehicle(陆路交通工具)。vehicle的顶端要固定一个敞口一次性水杯,装满水。产品完成后,用绳子拉着vehicle完成指定路线(平地无颠簸,有围绕障碍物绕圈之要求)

评分标准:
1) 产品递交时间(time-to-market)越快越好:第一名 50分;第二名 25分;第三名 0分。
2) vehicle的高度(height)越高越好:每厘米2分。
3) 完成指定路线时间(speed)越快越好:第一名 50分;第二名 25分;第三名 0分。
4) 杯中水洒出次数:每洒出一次扣10分。
5) vehicle完全翻倒:扣25分。可以再获得从起点再来一次、尝试完成指定路线的机会。(仅有一次restart的机会)

我们当时玩的时候各队的战略选择:
1队:time-to-market。力争最快递交产品。
2队:height。力争制作最高的产品。
3队:speed。力争制作可最快完成指定路线的产品。

结果我就不说了。实际组织团队去玩一下才能真正有深刻体会。

玩后可以思考这几个问题:
1 上市时间越早越好吗?引申一下,你确信你要选择一个仅靠上市先后决定成败的产品作为你的核心产品吗?
2 质量因素隐含在哪里了?你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产品作为核心产品?如何平衡质量和(上市)速度?
3 产品里蕴含的技术是什么?技术的作用是什么?为什么一个好的核心产品里一定要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创意?
4 当一个产品投放市场后效果不佳,应该如何面对?坚持到底就一定是胜利吗?
5 你们小组是如何在压力下讨论和沟通产品战略的?又是如何协作实施战略的?

上面几个方面的问题是我玩了之后体会出来的。我会分个贴写写个人的理解。欢迎补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