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01, 2009

十月17号。斯德哥尔摩。老城。

今天周六啦,当然是要出去转转,不然对不起观众了,呵呵。出去转转当然首选Gamla stan(老城)啦。

 

可惜今天天公不作美,阴天,淅淅沥沥下着小雨。雨中漫步Stockholm老城,倒也别具风味。不过照片就效果不佳了,看起来都灰呼呼的,不能尽收景色。

 

我的线路是,Kistablue lineRådhuset向东南一直走到湖边就是Stadshuset市政厅了。这里是nobel prize颁奖后举行宴会的地方。坐T-bana还遇到一个有趣的事情,Kista检票口的哥们心情好,直接挥挥手放我们进去了,呵呵。

 

Stadshuset向东走再向东南走过桥到达Gamla stanKungliga Slottet(皇宫)。在这里中午12:00(周日和节假日13:10)会有皇家卫兵换岗表演。不过可能是因为今天阴雨的缘故,表演简化了不少,连骑兵都没有看到。

 

Gamla stan的途中有经过买水晶的店和卖纪念品的小街,我买了2个中号的Dalahast(达拉木马)、Moose和几个钥匙扣,花了近500块。在水晶店遇到了一堆中国旅行团,中国人到瑞典特别喜欢买水晶,比如Swarovski,打折、免税下来比国内能便宜个20%~30%。我们到的那家水晶店对E///的员工还有special discount呢。

 

这里多说一句,在瑞典买纪念品啥的,如果超出200Kr(好像是这个数字),如果不是tax free,那么你可以要求Retailer提供一个退税的单子,等你出境回国的时候,在机场就可以办理退税了。比如我这次可以退税45Kr。这可能是由于瑞典政府鼓励出口的原因吧。同事开玩笑说,可惜不能买个宝马开回去,不然爽死了,在这里10几万就能买辆宝马,也就是普通人三四个月的工资。这边油比较贵,十多块吧,国内的两倍左右。但是仍然满大街三厢的车跑来跑去的。

 

Kungliga Slottet旁边有Stockholm最古老的教堂Storkyran,建于13世纪。以及Svenska Akademien(瑞典文学院;以前的老交易所Bösen),nobel prize评奖就是在这里进行的,同时这里还是Nobel museumNobel museum南面就是Stortorget(大广场),据说和北京菜市口类似是个行刑的地方,呵呵。

 

然后因为天气不好,我和同事就开始向北走,(在途中路旁拿一份免费地图),离开Gamla stan,沿著名的Kungsträdgården走,从南走到北,在十字路口找到一家McDonalds,呵呵,吃了一顿汉堡餐,花了56Kr(一个鸡肉堡、中薯条、中可乐)。最可气的是里面的厕所居然要投币5块钱才能用,没有硬币只好作罢。

 

Stockholm的公厕比北京落后的很,很少不说,还要投币。这里提供一个tip,在Kungsträdgården的中间和Storkyran的旁边各有一个绿色的小亭子,这是免费的简易厕所,内急的话可以一试。

 

McDonalds一路向西就可以走到T-centrallen。中间经过Stockholm最贵的购物广场NK。要花钱来这里就对了。

 

同事看雨没停的意思,就先回去了。我继续沿Kungsträdgården走回来,顺便看了看路旁建于1800年的著名的Victoria咖啡馆。

 

值得再说道说道的是,Stockholm的典型风格,绿顶红墙,掩映在绿树蓝天碧水之中,真的是美不胜收。绿顶不是染料染的,而是用的铜顶,经过百年氧化,产生的铜绿。

 

同样的,雕塑基本上也都是铜,然后经过年月洗礼,慢慢覆盖上了沧桑的绿色。

 

沿着湖边我向东走。一路上观赏的除了令人赞叹的建筑,就是大大小小的船了。

 

Stockholm,有钱人会买一条船开开,很爽。所以看到我拍的各式各样的漂亮的船,很多都是私人拥有的。买船不如养船贵,而且买了之后你必须维护,不准扔掉,所以如果不是特别有钱是负担不起的。

 

路上走过Grand Hotelnobel prize得主和歌星影星最喜欢下榻的酒店,以及National Museum。沿湖边一路向东南,就到了Skeppsholmen岛了。景色真的是太美太美了——虽然是个阴雨天。

 

很多很漂亮的建筑、绿树掩映,草地上一地金灿灿的落叶,加上fresh air,几乎每个建筑都让我内心低呼:太美了。如果是艺术家,我想在这种环境下一定灵感倍出吧。

 

岛西边有一艘漂亮的白船,就是著名的af Chapman

 

继续向东南走,就会到达另外一个小岛,Kastellholmen。很少有游客会注意到这个小岛,但是这里的景色却是那么美。

 

沿岛一圈,向北过桥,回到Skeppsholmen岛,走到岛中间,就到了Moderna museetArkiteckturmuseet了。嗯,不是free的偶就不参观了,哈哈。

 

继续向北,走出Skeppsholmen岛。继续沿湖边向东走。这条街叫Strandvägen。这次要走一段路才能到下一个目的地,Djugårdsbron大桥。从大桥向南就到了Skansen公园、Vasamuseet沉船博物馆、Nordiska Museet北欧博物馆所在的地区了。

 

此时天色已晚,我的相机电池也快没电了。于是就围着两个博物馆转了一圈,就沿Djugårdsbron向北退回,然后继续沿Narvavägen大街一直走到环形中心Karlaplan,从这里上T-bana red line

 

我是18:00进的Karlaplan。坐到T-centrallen。换green line,坐一站到Hötorget。出站就是十字路口的一个角,四周看一下,在十字路口的某一个角有一个通体蓝色的建筑,这就是Konserthuset(音乐厅)了。每年的nobel prize颁奖仪式都是在这里举行的。Konserthuset前面(远离T-bana的方向)就是Hötorget广场。广场上,Konserthuset门旁,是Carl Milles的著名雕塑Orpheus。晚上相机很难照,更多是靠眼睛看了。

 

Hötorget小转一圈,就回到T-bana,有效时间之内,无需再次买票,嘻嘻。green lineT-centrallen,换blue line一路回到Kista

 

累死了~ 走的我脚底板都疼的不行了。拍了1GB的照片,可惜网速有限,不能一一上传,只能跳出几张,并用缩小软件缩到640x480,才得以比较快速的传到网上,到这里看看吧(虽然照片能够展现的美不及看到的1/10):http://www.kaixin001.com/photo/album.php?uid=175279&albumid=18300947

 

真是奋笔疾书呀,不觉已经下1点了(Stockholm time)。睡啦~ 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