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26, 2009

雅虎三年,难说再见

今天,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一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和2007年底送小熊走的那天下午一般明媚,也和2008年底送别君君、雷青、文彬的那天下午一般明媚。

今天,我正式结束了在雅虎中国的工作,离开。

我如此有幸地近乎完整地经历了雅虎中国的阿里巴巴时代的开始、振荡、衰败、涅�,整个过程。

我如此有幸地在人生第一家公司经历了那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实习,第一次入职,第一次被社会的现实刺痛,第一次做大型项目,第一次一宿不睡上线新产品,第一次被主管骂,第一次做项目经理,第一次和别人拍桌子,第一次面试别人,第一次懂得了面试失误的后果,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作为考官参加校园招聘,第一次开公司年会,第一次拿年终奖,第一次加薪,第一次晋升,第一次换老板,第一次做主管,第一次为公司政治苦恼,第一次心怀恐惧,第一次伤害下属,第一次被下属抛弃,第一次懂得独立,第一次学会内心痛苦还要保持灿烂的微笑,第一次获得团队执行力奖,第一次经历公司上市,第一次经历公司战略调整,第一次亲手送别下属,第一次送别老板,第一次自己不能原谅自己,第一次经历团队被肢解,第一次做分析师的主管,第一次把下属骂哭,第一次和下属争执不下,第一次获得最佳管理者奖,第一次懂得了认清现实,第一次离职……

我向过去所有关心我、照顾我、支持我、和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们表达最深情的感谢,向过去所有我没有照顾到、被我伤害、没有被我理解的同事送上我最诚挚的道歉。特别需要道歉的是,1个因我而离开的同学,1个因我而受到困扰的同学,1个曾和我剑拔弩张的同学,1个被我批评而哭泣的同学,因为我的不成熟、不冷静使得你们承受了伤害,对于我当时不正确的做法我会牢记一辈子,永远对你们心怀歉意。

还有,非常需要感谢的,是对我深为关怀的直线或虚线老板们:冷哥,雷总,麦兜,麦总,Angel,老叶,彭彭,Frank。感谢你们在过去三年的照顾和培养,没有你们耐心的辅导和机会的施予,我和我的团队也难以脚踏实地地作出一些成绩。


雅虎的紫色和我的母校清华大学的主色调是一样的,因此在入职的第一天,我就在心中明确了将来在雅虎工作的方法和心态,那就是母校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及清华人的座右铭:行胜于言。三年后的今天,我可以说,对于团队,我做到了尽职尽责,真真正正的为每一个人着想,对于老板,我做到了全心全意,辅助老板完成团队战略,对于公司,我做到了只讲付出不求回报,公司给我机会时我加倍努力报答,公司不能履行承诺时我充分理解公司的难处。雅虎三年,我已问心无愧。


2005年底,阿里巴巴和雅虎美国达成交易,雅虎美国以10亿美金和雅虎中国换得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第一大股东。从此,雅虎中国的阿里巴巴时代开始了。

2006年4月10日,我开始在雅虎中国平台技术部实习。

2006年7月17日,我正式签署了合同,雅虎成为我这辈子加入的第一家公司。

2007年5月,我转到战略数据平台部。同年6月,并入商业智能部。

2008年3月,随商业智能部并入财务部,成立财务与数据分析部。

2008年12月,从财务和数据分析部剥离,并入工程技术部。

2009年8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再次对雅虎中国进行战略调整,雅虎中国的阿里巴巴时代已事实终结。

2009年8月26日,我正式签署离职协议,结束了我的雅虎三年。

25岁到28岁的三年青春,无悔地献给了雅虎。


我来唱一首歌
古老的那首歌
我轻轻的唱
你慢慢的和
是否你还记得
过去的梦想
那充满希望
灿烂的岁月
你我为了理想
历经了艰苦
我们曾经哭泣
也曾共同欢笑
但愿你会记得
永远地记著
我们曾经拥有
闪亮的日子


写到这里,正好老婆发短信来,才知道今天正好是农历的七夕节。七夕是和自己相爱的人在一起的日子。七夕,我辞去了工作,回到了家。于是想起一个故事,说人生有很多球,健康、家庭等等是玻璃球,一旦掉落就摔碎了,再也无法挽回;而工作是橡皮球,落下去还会弹起来。

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是活的快乐幸福,也让自己关心爱护的人和关心爱护自己的人快乐幸福。至于金钱、名誉、地位,置于宇宙茫茫间、上下万亿年,不过过眼云烟、缚人之缰罢了。

和大家共勉。


深深的祝福,
刘青焱
2009年8月26日于北京家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