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02, 2009

关于探寻真理的辩论

(本文经常老师授权发表,哈哈)

changying: 表达欲望过剩、倾听能力濒危的时代
qingyan : ...
changying: 未对你有所特指
qingyan : 恩。谢谢你口下留情
changying: 我自我反省和观察社会时候的感想,和你分享一下
changying: 别那么紧张
changying: 再说了,我是那么刻薄的人吗B-)
qingyan : 哈哈,保持criticize的精神,我们才有智慧。笛卡尔说,Je pense, donc je
suis,他的结论就是,真理来源于一种普遍的怀疑精神。
changying: 普遍的怀疑精神+有宽容能力的理性,才能发现真理
changying: 只有前面一样,会养出一帮犬儒主义
qingyan : 我和你观点不同,我认为不能掺杂宽容。可以宽容,但不能因此而影响怀疑。
changying: 怀疑,代表你有分辨和判断的能力。
changying: 宽容,代表你知道要改进和成长需要时间与空间。
qingyan : 亚里士多德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qingyan : 有时候,对于肆意践踏真理的人,人民不容许给他们以机会
changying: 你看,成长和改进是需要空间和时间的,但是这个空间和时间也是有限度的
qingyan : 汗~这是诡辩吧
qingyan : hoho
changying: 遇到你说的那种不可救药型,还继续容忍,那不是宽容,是没有原则
changying: 很多事情,就在于度
changying: 我还没有开始和你辨,我在作辩论前的准备工作,先把概念统一
changying: 显然你和我对于宽容与怀疑的定义就不一样
qingyan : 你的宽容是有限宽容,对吗?
changying: 什么事情没限度都会很扯淡
qingyan : 那你的怀疑就会蜕化成有限怀疑。
changying: 有些事情我就是不怀疑的
changying: 我爸爸妈妈最爱我,这样的事儿要怀疑吗
qingyan : 于是就被表象蒙蔽。呵呵
changying: 我是很生活化的人,所以我相信很多事情之所以如此,是有不得以的苦衷的
changying: 你看到事情的方方面面
changying: 不代表你就要指手画脚
qingyan : 对。我也十分理解,对于每件事情,每个人都有苦衷。贪官也有苦衷,就能因此而原谅他么?
changying: 我是受中国传统思维方式影响很深的人,所以很多事情,求的不是绝对的黑白分明,而是有度、有平衡。
qingyan : 不是指手划脚,而是在你的现在和你所追寻的真理之间画一道线,凡在此路上阻挡你的,都必须坚决清除。
changying: 贪官一事,若有真心悔改,不妨给伊机会。"污点国父",不是没有先例。
changying: 我也是学了6年概率统计的人,很多事情,只是概率大小的问题
changying: 比如你结婚50年,一辈子规规矩矩没有婚外情,不一定是你的道德多么白璧无瑕,也许是诱惑不够或求之不得
qingyan : 正像你说的,凡事有度,因此,需要定义为有度范畴的事情也应该有度,你把所有事情不分青红皂白一律说都要有度对待,这本是就是违背你凡事有度的立论的。
qingyan : 恩,基本上是求之不得,哈哈
qingyan : 前面那句不晓得你看懂了么?"凡事有度"本身其实就是个自相矛盾的悖论。
changying: 嗯,总之我就是觉得,一个人,首先应该有辨别与判断的能力,接下来就应该有理性的宽容的能力。
changying: 呵呵,你挑战这个观念本身的逻辑性。不过,我可以质疑你那个逻辑也许稍微完美一点的观念,要如何落实在你的一言一行?
qingyan : 没有问题,探究到真理之后,自然可以达到理性和宽容。
changying: 理性和宽容不一定以知晓真理为前提
changying: 我和你,是两条修炼路径
changying: 你由求知求真而得心灵自由
changying: 我由心灵自由而求知求真
qingyan : 你看过群体行为的一些书籍吧?缺乏真理的指引,群众只会变成被利用的盲从者和狂热者
changying: 也许将来,我们殊途同归
changying: 那也不能推出怀疑一切、寻找真理的解决办法
changying: 我心仪的解决办法是使每个人有自己的辨别能力、有运用自己的辨别能力的习惯和空间
qingyan : 你可以去看看笛卡尔探寻真理的材料,呵呵,应该能有所启发
changying: 我有看过一扣扣,不过我不会是他的信徒。
qingyan : hoho 再问你,你对世界是悲观的还是乐观的?
changying: 比起坐而论道的人,我更心仪甘地、曼德拉这样起而践行的人。
qingyan : 汗,笛卡尔同学贡献是卓著的
qingyan : 而且,我觉得,比甘地和曼得拉要大
changying: 我看到重重问题,但我愿意作事情使它变好哪怕微不足道的一点点。你自己来判断我是否悲观吧。
qingyan : 后两位顶多算是时代风云人物
changying: 他们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
qingyan : 比小笛同学不足一提,hoho
changying: 解除别人的苦难,对我来说,这是没有任何事情能和它相提并论的功德。
qingyan : 小笛同学改变的是全人类
changying: 他也许,但并非直接
qingyan : 还不直接啊,汗
changying: 像小笛同学这样的人,如果坐了几十年政治犯、随时可能被不公平地对待,不知道他会怎样。
changying: 他的大脑很发达
changying: 他精英
changying: 他大浪淘沙
qingyan : 莹子同学,你又落入从外因看人的陷阱了,这貌似是和你追求的理性精神相违背的吧
changying: 不矛盾,听我说完
qingyan : 即使他是个杀人犯、吸毒者、无恶不作大色狼
changying: 但是他的意志未必坚韧如铁,百折不挠
qingyan : 我们也应该客观看待他的贡献
changying: 我看到了
changying: 我说了呀,他的大脑很发达
qingyan : 那为何要求他意志坚韧如铁呢?
changying: 但是也许他的意志就是不够彪悍
changying: 他没机会证实了
changying: 我不能靠他没有表现出来的特质评判他
qingyan : 这和认为因为他不会打超级玛丽,而认为他不够OK是一样的强盗逻辑吧,呵呵
changying: 我和你讨论的是大脑、意志的问题
changying: 和会不会打超级玛丽不是一个层级的
changying: 你作类比,很失败
qingyan : 。。。
qingyan : 逻辑上是类似的
changying: 你这个类比也不是绝对失败
qingyan : 你说因为他意志可能不够彪悍,坐不得牢,所以。。。
changying: 你去找个超级玛丽的超级粉丝来
changying: 这个类比就适用了
qingyan : 我说这个逻辑就和说,他打不来超级玛丽,所以。。。 是一个逻辑
changying: 总之,刘青焱同学,我们的观点差别,在于我们的价值观不同。
qingyan : 。。。
changying: 你看重他的大脑
changying: 我看重人的意志和为理想付出的努力
changying: 你更喜欢跟着那些很精英的大人物
changying: 我喜欢那些肯为了升斗小民弯下腰来的人
qingyan : 没问题。但你不能用你的标准去度量不合适用这个标准去度量的人。
qingyan : 就像用篮球水平去度量郎咸平
changying: 用你的标准看,小笛比小甘、小曼好得不可同日而语
changying: 用我的标准看,小甘、小曼超凡入圣,小笛就是个大脑发达的凡人
changying: 明白了没?
qingyan : 哈哈。没错。我的排序:艺术 > 哲学/科学 > 政治/商业
qingyan : 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程度
qingyan : 这是我的理解
qingyan : 我对他们的判断就是基于我的这个理解的
changying: 总之,你的标准就是,按照大脑贡献衡量,越精英的你越喜欢
qingyan : 。。。
qingyan : 不是
qingyan : 看,我说的是,civilization,文明
changying: 我说的是,产生文明的生活
qingyan : 艺术是可以超越时空的,超越种族的,超越星球的
qingyan : 哲学/科学是超越国家和时代的
qingyan : 政治/商业不过是一个时代、一个地域的弄潮儿而已
changying: 嗯,我就是这么小鼻子小眼睛小见识的人呀,刘青焱同学,我这辈子致力于做个凡人,没有一天想过追逐精英,咋办捏
qingyan : 常老师你又自相矛盾了,这是你前面说的:用我的标准看,小甘、小曼超凡入圣,小笛就是个大脑发达的凡人
qingyan : 其实我追寻的,才是凡人
qingyan : 或者说,"人"也不必谈了
qingyan : 真理,是超越"人"的
qingyan : 我想,这也就是亚里士多德的感叹吧。"师"是人,但真理,是超越"师"的
changying: 这啥呀,没看懂
changying: 我能做不成超凡入圣的人,不代表我没有能力欣赏他们
qingyan : 我是说,你说没有追逐精英,而前面你又说小甘是圣人,小笛是凡人,这有点矛盾哦
changying: 我能欣赏超凡入圣的人,不代表我就非得作这么个人吧
changying: 我巴不得这世界上没有出这种圣人的机会
qingyan : "欣赏"其是就是"追逐"的委婉说法
changying: 对我来说,不是。
changying: 把欣赏等同与追逐是一种典型的雄性荷尔蒙过剩的表现。
qingyan : 总会陷入词语定义的诡辩中来亚
changying: 明确词语定义是辩论的必要准备
changying: 怎么就是诡辩呢
qingyan : 每当我指出你逻辑上的问题时,你就说,其实某某词语在你理解不是这样的
qingyan : 呵呵
changying: 雄性荷尔蒙过剩对于个人而言会导致极度自卑与极度自负并存、对于社会来说会导致安全感严重缺失,同事欲望无限制增长;终于形成战争、经济危机等等
changying: 青焱老师,辩论和辩论准备不是截然分开的两个阶段好不好
changying: 我不可能在准备过程中就明确地知道我们会涉及到哪些概念
changying: 所以在辩论的过程中发现有这样的概念不清就要再来澄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