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23, 2008

今天参加夜谈《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几点感想

本篇试用流水账体进行撰写。

1. 夜谈是公司组织的一种非工作体裁的交流活动,这次的题目和实际的主题有点不扣,实际上是公司请了某婚恋咨询公司来和大家交流如何处理好家庭和睦问题。
2. 开始做了一个叫做大风吹的游戏,简单而有趣的破冰游戏,以前还没玩过,以后记得了。
3. 夫妻吵架吵起来的根本原因就是上纲上线,迅速从事情本身上升到人格攻击。
4. 我们小组交流了一些避免非理性吵架的经验,比如先退一步指出自己的不对再指出对方的不对,比如控制双方尽量就事论事,比如提前约定吵架不许过夜,比如先忍耐把导致矛盾的事情解决之后再坐下来讨论,等等。
5. 老师作了一个很好的提醒,就是每次务必review导致吵架的这件事情,双方分析透彻达成谅解,否则当下不解决,日后还会被翻出来当作旧账。
6. 最后的环节也很有趣,就是每个组围成一圈,从一个同学开始,其他人依次对他说出自己觉得他最大的优点是什么,然后再换下一个同学,大家再依次对他说出他的优点,以此类推。
7. 记录一下大家对我的优点的认识,很有意思,因为大部分同学都是陌生的,大家仅凭一个小时的印象来谈而已。
7.1 第一个同学:稳重
7.2 第二个同学:踏实,是那种靠得住的男人
7.3 第三个同学:好男人(因为我说过我家的碗归我洗)
7.4 第四个同学:可信赖(他是我团队的内部客户之一,讲到我的团队承诺的就一定做到,这一点比以前他合作过的很多团队都强;我深知他的话是发自肺腑的,因此我深感欣慰)
7.5 第五个同学:责任心强;有幽默感
7.6 第六个同学:爱学习(因为她曾和我一起参加培训,她说她听我说过,读书要读10年以前的,因为一本书出来10年就消失了说明它不值得一读;我的感想是,一个人的一句话都可能成为别人心中的一条河流,所以,时刻传播自己的思想吧,举而措之于人)
7.7 老师:对人生有自己的思考,好学上进,这种人比较会成功
8. 最后的环节下来,我相信每个人今晚都会睡个幸福的觉。
9. 在我们的工作中,也要多善待别人。
10. 最后的感想:一个管理者的优秀程度,不在于他发现了部下多少的缺点,而在于他发掘了部下多少的优势和潜能,并激发和最大的利用好这些优势和潜能。

题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问题是对我们管理能力的最初步的考验,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享有的锻炼机会,好好把握吧!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