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12, 2008

低效工作方式

很多时候,电脑往往不会增加工作效率,反而会让你陷入为了做这件事情而先做另一件事情之中。现在就是一个例子:

我现在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发现我正在陷入一种低效。
我发现我陷入低效,是因为我发现我一直在摆弄博客。
我摆弄博客,是因为我发现博客的模板不好看。
我发现博客模板不好看,是因为我准备发表一篇文章。
我准备发表一遍文章,是因为我看到了这篇文章想翻译一下——而这是一个多小时之前的事情了。

一个多小时后,我才惊觉原来我本来是要翻译一篇文章的。

在做一件事情的过程中关注焦点被干扰信息改变,这是降低工作效率的罪魁祸首。互联网的一大特点就是信息量巨大,有时候反而对专心致志没有好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