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27, 2008

采访稿:《开放API》

原 文链接。其中我以开放平台实验室创始人身份接受中国信息化杂志的采访。

2008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 信息化  作者:郭娟

  奥运期间,新浪为网民提供了奥运地图服务。地图界面分别标注了举行赛事的场馆位置、乘车路线和驾车路线。用户如果选择了去哪个场馆观赛,只需输 入出发地点,随后就会有数条出行路线供选择。

  那么新浪能够提供地图服务是否意味着其内部重新组建一支团队,专门负责互联网地图的编程?

  新浪并没有这样做。奥运地图的生成界面虽然是新浪网,但是地图的调用却是图形天下的服务器,而图形天下正是通过开放自己的API,才使新浪完成 了奥运地图的服务。

  图形天下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调用他们地图开放接口的网站达到1万多家。

  其实,除了图形天下,许多网站正在开放API,从新锐的SNS网站如Facebook、校内网等,到传统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如Google、 Amazon、eBay等都不约而同地举起开放API的大旗。

  API又叫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最初是指用来控制Windows的各个组件的外观和行为的一套预先定义的Windows函数。到了互联网时代,使 用API构建业务成了实现开放式业务结构的开放技术。

  业内专家分析,开放了API的互联网将成为容纳更多第三方应用的平台,而成为了平台的互联网又区别于门户的互联网、搜索引擎的互联网以及电子商 务的互联网。

  开放API是互联网应用的下一个趋势吗?为什么互联网公司都想成为平台?

关系传播

  "开放API在技术和产品上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但是到了今天才开始引爆这一应用",我国开放平台实验室的联合创始人刘青焱先生告诉记者。

  "过去我们有过开放API的应用,如RSS订阅,通过RSS订阅器,我们可以看到定制某类新闻,而不用逐个页面去寻找。"

  "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开始关注这一应用,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累积到了一定程度的必然。而且以前没有一家互联网企业会想到做成平台,Facebook 最先开放API让我国互联网界眼前一亮。"刘青焱告诉记者。

  "Facebook提供了托管平台,开放接口组装成应用,这是其一,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为什么Facebook能够成为一个平台?"

  刘青焱分析,Facebook提供了关系数据,这是一种很关键的数据。新应用在人的关系网上有一种病毒式的传播,"通过关系网络,这些应用能传 递到关系网上的所有好友,这是一种非常高速的应用传播基础"。

  "不是所有业务都适合去做成开放平台。开放API应由业务模式决定,博客发表言论影响别人,以个人为中心,提供信息传播,和提供关系的相比,提 供关系的业务模式也许更适合于开放平台。"

大浪淘沙

  Facebook开放API震动了国内的SNS网站。

  2008年7月8日,校内网宣布开放API。相关媒体评价,如果说校内网是靠模仿Facebook起家的话,那么现在才是真正走出了一条自己的 路。随着应用数量的逐渐增加,校内网会不断做出自己的特色。

  而早在2008年1月,Myspace也宣布开放API,"第三方开发者可以通过开放API来获取用户的个人信息、好友信息、照片、兴趣爱好、 所属群组、状态信息等,结合自己的聪明才智,构建出丰富多彩的社区应用程序,部署在MySpace或开发者自己的服务器上"。

  API平台将给SNS网站的用户带来无穷乐趣,有效增加用户的黏度。

  自Facebook开放API后,引来了大量的第三方应用,如读书、听音乐、看电影等等,用户不用离开Facebook就可以实现这些娱乐功 能。Facebook上已有近4000种游戏程序和音乐共享工具。截止到2008年1月的消息显示,Facebook在过去几个月里的市场份额增加了3 倍。

  国内SNS网站开放API与Facebook的情况不一样。Facebook开放API的一个条件是SNS做得很成功,但是国内SNS网站正处 在摸索阶段。Facebook的方式是否适合中国,这其中的社会文化背景因素是不可忽视的。

  "美国人喜爱聚会,他们很多人通过Facebook的邀请就可以进行,然而,中国人不一定喜欢聚会,国内的SNS如果照搬Facebook的 话,没有坚实的根基。"刘青焱告诉本刊记者。

  "然而,SNS在中国是一个能做起来的应用模式。只有更透彻地了解中国文化,选择中国的方式,才能够成功。"

  刘青焱认为:"现在中国的SNS网站在应用模式尚未清晰的情况下开放API也是有道理的。一项资料表明,Facebook上网民的行为并不全都 是为了参加社交活动,相反,他们有为数不少的行为是在娱乐和聊天。"

砍掉长尾

  随着Google、Amazon、eBay、Facebook相继开放了自己的API。在国内,除了校内、Myspace等网站外,淘宝、搜狐 等网站也采取相应的举动,那么与兴起的Web2.0网站相比,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又为什么要开放API呢?

  据记者了解,淘宝将开放API视为"一场史无前例的商务之旅",但是为了确保淘宝和阿里巴巴网站上的信息安全,他们采用了渐进的方式开放 API。

  开放平台实验室分析,卖家通过API接口,能够面向终端消费者,去除原始模式中的繁琐的细节和流程,寻找更大的利益节点;对于买家而言,淘宝开 放API能给他们带来更便捷的购物体验。

  "爆炸性的用户需求让互联网不得不选择开放API,从而形成互联网行业新的产业链",这条新的产业链,包括用户、互联网企业和第三方应用开发 者,"理想的模式是这三者进行良性的互动,互惠互利",利益则摊薄在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

  刘青焱分析,与淘宝开放API不同,Facebook、Google开放API则体现了经济学中的投入产出比。"随着用户应用的增多,传统的互 联网企业不可能完全满足他们的需求。"

  "这是因为,一些应用需求在总需求中的比重很小,如果互联网企业为了满足这些需求去投入的话,产生的利润很低。"

  "这些被大企业砍掉的'长尾'对一些小企业来说,足以活命。小企业借助互联网,将那些少量的需求整合在一起,形成为数不小的数量群,这样,他们 通过开放平台上的API接口,开放应用,也能满足这些用户的需求"。刘青焱告诉本刊记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