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26, 2008

使用google地图(ditu.google.cn)得到某个地方的地理坐标的小技巧

在使用gmap api的时候,我们需要根据地点名称得到地理坐标,但是遗憾的是中文版的API是没有实现的。我们可以手工来得到:
1. 用firefox打开http://ditu.google.cn/
2. 搜索到你要找的地方,例如:

查看大图
3. 把鼠标指到你觉得合适的地方,右击鼠标,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在此居中放置地图”
4. 在firefox地址栏输入 javascript:void(prompt('',gApplication.getMap().getCenter())); 后回车
5. firefox就会弹出消息窗口告诉你地理坐标:(39.9381883473946, 116.32824182510376)

enjoy! :)

我做的一个google map API的小demo

我用gmap API做了一个小demo,在地图上标识出【帮客28期】的活动信息:

可见gmap API设计的是非常人性化和易于使用的。

更多关于gmap API的信息,请参阅官方资料: http://code.google.com/intl/zh-CN/apis/maps/

顺带推荐一篇google map API中文演讲稿:

http://tinyurl.com/6s6ao3
讲了GMAPAPI101,GEARTHAPI,以及一些demo、应用和新版本特性。图文并茂,推荐阅读。

本文原发于开放平台实验室

把feedsky.com一个帐号下的feed转移给另一个帐号

今天用feedsky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特性。
我有两个帐号,a@x.x和b@x.x。
我在b@x.x下面有一个feed,就是开放平台实验室的feed啦,http://feed.feedsky.com/oplatform
我想把这个feed转移到a@x.x帐号下面,这样我就比较方便统一管理。
但是feedsky本身并没有提供这种功能。
于是我就先login as b@x.x,彻底删除了oplatform这个feed。
然后我login as a@x.x,添加feed,名字还叫oplatform。
成功啦!
查看这个新feed的一些信息,如统计指标等,完全没有丢失!
哈哈,feedsky很有趣。

星期四, 十月 23, 2008

今天参加夜谈《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几点感想

本篇试用流水账体进行撰写。

1. 夜谈是公司组织的一种非工作体裁的交流活动,这次的题目和实际的主题有点不扣,实际上是公司请了某婚恋咨询公司来和大家交流如何处理好家庭和睦问题。
2. 开始做了一个叫做大风吹的游戏,简单而有趣的破冰游戏,以前还没玩过,以后记得了。
3. 夫妻吵架吵起来的根本原因就是上纲上线,迅速从事情本身上升到人格攻击。
4. 我们小组交流了一些避免非理性吵架的经验,比如先退一步指出自己的不对再指出对方的不对,比如控制双方尽量就事论事,比如提前约定吵架不许过夜,比如先忍耐把导致矛盾的事情解决之后再坐下来讨论,等等。
5. 老师作了一个很好的提醒,就是每次务必review导致吵架的这件事情,双方分析透彻达成谅解,否则当下不解决,日后还会被翻出来当作旧账。
6. 最后的环节也很有趣,就是每个组围成一圈,从一个同学开始,其他人依次对他说出自己觉得他最大的优点是什么,然后再换下一个同学,大家再依次对他说出他的优点,以此类推。
7. 记录一下大家对我的优点的认识,很有意思,因为大部分同学都是陌生的,大家仅凭一个小时的印象来谈而已。
7.1 第一个同学:稳重
7.2 第二个同学:踏实,是那种靠得住的男人
7.3 第三个同学:好男人(因为我说过我家的碗归我洗)
7.4 第四个同学:可信赖(他是我团队的内部客户之一,讲到我的团队承诺的就一定做到,这一点比以前他合作过的很多团队都强;我深知他的话是发自肺腑的,因此我深感欣慰)
7.5 第五个同学:责任心强;有幽默感
7.6 第六个同学:爱学习(因为她曾和我一起参加培训,她说她听我说过,读书要读10年以前的,因为一本书出来10年就消失了说明它不值得一读;我的感想是,一个人的一句话都可能成为别人心中的一条河流,所以,时刻传播自己的思想吧,举而措之于人)
7.7 老师:对人生有自己的思考,好学上进,这种人比较会成功
8. 最后的环节下来,我相信每个人今晚都会睡个幸福的觉。
9. 在我们的工作中,也要多善待别人。
10. 最后的感想:一个管理者的优秀程度,不在于他发现了部下多少的缺点,而在于他发掘了部下多少的优势和潜能,并激发和最大的利用好这些优势和潜能。

题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问题是对我们管理能力的最初步的考验,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享有的锻炼机会,好好把握吧!哈哈

简易教程:在Windows XP下用CodeBlocks MinGW WxWidgets快速搭建开源跨平台GUI编程环境

网上很多教程写的复杂,偶实际尝试后简化为如下简易教程。

从下列网站:
http://www.mingw.org/
http://www.wxwidgets.org/
http://www.codeblocks.org/

分别下载到如下文件:
MinGW-5.1.4.exe
wxMSW-2.8.9-Setup.exe
codeblocks-8.02-setup.exe

安装:
1. 安装mingw
运行MinGW-5.1.4.exe,网络安装到C:\MinGW
设置windows Path,加入C:\MinGW\bin

2. 安装wxWidgets
运行wxMSW-2.8.9-Setup.exe,解压缩到C:\wxWidgets-2.8.9
进入C:\wxWidgets-2.8.9\build\msw\,在命令行运行如下命令:
mingw32-make -f makefile.gcc clean
mingw32-make -f makefile.gcc MONOLITHIC=0 SHARED=1 UNICODE=1 BUILD=release
mingw32-make -f makefile.gcc MONOLITHIC=0 SHARED=1 UNICODE=1 BUILD=debug

编译过程总共大概花费半个小时。

3. 安装codeblocks
运行codeblocks-8.02-setup.exe,安装到C:\Program Files\CodeBlocks\

4. 配置
不用特别配置。codeblocks新建project的时候选择wxwidgets项目,然后向导过程中会让你选择wx的安装位置等,正确选择目录即 可。

Have a try:
1. 启动codeblocks,自动探测到mingw (GNU C++),设为默认编译器即可
2. 新建wxwidgets项目
3. 按向导进行。选择正确的wxwidgets位置
{补充:中间某步骤要注意不要勾选复选框 “wxWidgets 被生成为单一库(monolithic)”}
4. 运行项目,即可出现基本的窗体程序

星期五, 十月 17, 2008

mozilla thunderbird日历插件lightning version 0.9 multi OS多平台版

根据官方的win32-x86版和x86-linux版制作,可以通行于windows&linux版本的
thunderbird。下载地址如下:
lightning-0.9-tb-multi.xpi http://www.box.net/shared/v3j99yiyo5

Enjoy! :)

星期二, 十月 14, 2008

雅虎关系中签语自解

雅虎关系推出了一个求签功能,其签语还不错,我把自求的和别人给我求的整理了一下,抽取了重点部分罗列如下:

自求(中平):劝君耐守旧生涯,把定身心莫听邪, 直待有人轻著力,满园枯木再开花。诗日:劝君耐守旧生涯,爰之。君之今宜静,不宜动,动则凶,静则吉,亦方能枯木再开花。向使逢遇贵人,可攀之,伊者后日 之诸侯。易言之,决心守旧时至成就行多多逆,安静无忧。
晓东(下下):易言之,危险阻隔前程切莫远行自宜守节,先凶后吉者。
杨玲(下):千般用计。晨昏不停。谁知此事。到底劳心。
汝建(上吉):钱财无论如何多如何隐蔽、埋藏得多深,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
张静(中平):事端百出虑虽长,莫听人言自主张,一著仙机君记取,纷纷闹里更思量。
苏杭(中):恰如抱虎过高山,战战竞竞胆碎寒;不觉忽然从好事,切须保守一身安。
陈不骄(上):此卦积善温柔之象。凡事贵人和合也。
常莹(中平中吉):焚香来告复何辞,善恶平分汝自知,屏却昧公心里事,出门无碍是通时。
赵颖(上上):帝舜有虞氏,瞽瞍之子,父顽母严,弟象傲,舜事亲尽孝,小杖则受,大杖则走,恐陷亲不义也,其耕于历山,有象为之耕,有鸟为之耘,后受帝尧 禅位。

其实无论签是上签还是下签,串起来看,这些签语所说的是很一致的。总结归纳一下,看起来我现在的状况是费尽心力,却难以打开局面,有不爽的事情和他人的言 语反复影响,令人焦虑,但须把持定力,做事不要后悔,言语不可轻信,特别是心中不可焦虑,要相信转机不久即现,须静待贵人出现,并坚信最终必将成就一番事 业。
用易经的话讲,现在遭遇的情况是履霜,坚冰至。自当潜龙勿用。需待见龙在田,利见大人。相信日后必或跃在渊,乃达飞龙在天。

才疏学浅,不到之处,还请指教。^_^

星期一, 十月 13, 2008

A quick tour to naiveBayes algorithm in R

Dataset used below can be downloaded from
http://archive.ics.uci.edu/ml/datasets/Mushroom

> install.packages("e1071")

> library(e1071)
> help(naiveBayes)
>
> mushroom = read.table("agaricus-lepiota.data", sep=",")
> index<-1:nrow(mushroom)
> testindex<-sample(index, trunc(length(index)/10))
> trainset<-mushroom[-testindex,]
> testset <-mushroom[testindex,]
> model<-naiveBayes(V1~., data=trainset)
> pred<-predict(model,testset[,-1],type="class")
> table(pred=pred,true=testset[,1])
true
pred e p
e 407 51
p 5 349

星期日, 十月 12, 2008

低效工作方式

很多时候,电脑往往不会增加工作效率,反而会让你陷入为了做这件事情而先做另一件事情之中。现在就是一个例子:

我现在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发现我正在陷入一种低效。
我发现我陷入低效,是因为我发现我一直在摆弄博客。
我摆弄博客,是因为我发现博客的模板不好看。
我发现博客模板不好看,是因为我准备发表一篇文章。
我准备发表一遍文章,是因为我看到了这篇文章想翻译一下——而这是一个多小时之前的事情了。

一个多小时后,我才惊觉原来我本来是要翻译一篇文章的。

在做一件事情的过程中关注焦点被干扰信息改变,这是降低工作效率的罪魁祸首。互联网的一大特点就是信息量巨大,有时候反而对专心致志没有好处。

一个以开发app为业务模式的创业团队

http://blog.marsbug.com/
这个startup团队是要以做app插件为其主要业务模式,所以介绍给大家看看。
他们使用的技术方案主要是python+django+GAE。
而且他们还为校内封装了一套for python的SDK,呵呵,有贡献嘛。
他们做的若干插件:

校内:

好友照片墙:http://apps.xiaonei.com/buddywall/

死党爬行榜:http://apps.xiaonei.com/bestfriends/

故事接龙大擂台:http://apps.xiaonei.com/storywar/

校讯搜索:http://apps.xiaonei.com/xiaoxun

很有想法:http://apps.xiaonei.com/agreeornot/

Manyou:

好友照片墙: http://uchome.developer.manyou.....id=1008388

很有想法: http://uchome.developer.manyou.....id=1009092

星期三, 十月 08, 2008

现实是理想的背面

内容已删除。看了这个帖子之后,我为此篇的无病呻吟深感羞愧。空谈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是要实干,才是真好汉。

从国防级软件开发的一点数据管窥高质量软件开发

高安全性、低缺陷的软件开发将戏剧性的获得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帮助,因为NSA向开源社区提供了Tokeneer研究项目。项目的主要意图是展示一款非常安全
的软件如何能合理的开发。 Tokeneer使用SPARK Ada语言编写,它是一种高级程序
设计语言,设计用于编写高安全应用程序。这里是它的网页, http://www.adacore.com/home/gnatpro/tokeneer/ ,可以下载到源码和文档。比较有趣的是网页上还列出了项目开发的几个数据,这让我们得以管窥一下高质量的软件开发:

总代码行数:9939 行
总耗时:260 天
生产率(日均产出代码行数,按总耗时的天数计算):38 行/日
生产率(日均产出代码行数,按编码阶段耗时的天数计算):203 行/编码日
自交付之日起发现的缺陷数目:1 个

从这些数据我们还可以推算出,编码阶段耗时约 49天,占整个项目耗时的比例是 18.85%,还不到20%。

可以看到,高质量的软件项目,编码的时间比例是很少的,认真的测试和文档很重要,前期调研和良好的设计则是重中之重。IBM说,设计耗时应当占到 50~60%的比重。调研和设计好比战略战术制定,编码好比战斗,这里反映出的道理就是"决策要慢,执行要快"(因为不知道项目人数,所以不好评价生产率的高低,但是 203 : 38 = 5.34 : 1 的这个速度比基本上可以说明这个一慢一快的事实)。

对比我们身边一些项目的六拍运动(拍脑袋上马,拍肩膀命令,拍胸脯保证,拍桌子呵斥,拍屁股走人,拍大腿后悔),真的是天壤之别呀。所以,我们做任何项目,都要避免做出草率的和违反事物发生发展规律的可笑事情。

之前项目管理培训课上,老师讲项目范围三角形(质量、时间、资源)和灵活性矩阵分析的时候,问道,对于项目经理而言,三角形哪一条边最灵活?我抢答质量, 老师笑了,大家也笑了,其实这是个幽一默的答案,不过这个幽默是黑色的。

其实,现实是理想的背面。所以自己开个作坊,做不出来好东西,怪不得其他任何人,只能怪自己没有common sense。

星期日, 十月 05, 2008

用python写个term软件,如何?

深感在linux下没有好用的term软件,特别是缺乏一个有书签功能、上newsmth.org这样的BBS显示很完美的term。倒是有一个qterm,不过要装qt库。功能上也没有secureCRT那么好。用python做一个如何? pterm :)

星期六, 十月 04, 2008

开心外挂还有点bug

今天才发现原来代码中的 echo javascript | /usr/bin/js 不能正确运行,于是改成先把js代码写入临时文件,然后再用js去运行的方法。现在停车功能正常了,但是还有一个bug,就是对车位的判断有问题,会停到免费车位上去!-_- 看了看firebug,也没找到哪个参数是控制停到哪个车位上的……等搞清楚了参数再说吧

脑残体

恩,很有趣,转贴一段如下:

  在说明脑残体之前,首先看一下这段很有意思的英文:
  Aoccdrnig to a rscheearch at Cmabrigde Uinervtisy, it deosn't mttaer in waht oredr the ltteers in a wrod are, the olny iprmoetnt tihng is taht the frist and lsat ltteer be at the rghit pclae. The rset can be a total mses and you can sitll raed it wouthit porbelm. Tihs is bcuseae the huamn mnid deos not raed ervey lteter by istlef, but the wrod as a wlohe. Amzanig! 将同样的原理套用到汉字上,可以看出人脑在解读一段话的时候,是整体分析的,句子中出现错别字也会联系上下文自动修正,并不影响理解。
  例如这句用脑残体写的话:“皁巳绝朢旳僾凊,bú淔淂畱恋”,虽然整句话只有两个字是对的,但是用不了一两秒,只要把整句话看完,大脑会自动组合出最匹配这些字形或字音并且带有语义的句子,然后明白过来这句话要表达的意思是“早已绝望的爱情,不值得留恋”。所以,尽管脑残体由错别字、异体字组成,但一般用脑残体写出来的短句子几乎是个认字的中国人都能看懂其本意,但如果一个字一个字去认明白,反而会糊涂。